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華語教學網站評估

評量表
評量者基本資訊
姓名:盧沛萱 學號:9757118
網站基本資訊:
網站住址:http://www.dragonwise.hku.hk/dragon2/
作者資訊:香港大學教育應用資訊科技
更新日期:2001
網頁瀏覽速度:快
網頁設計:圖像

請簡介:
有介紹許多中國文字的由來故事及形音意的解釋說明,有動畫教學,只是教學內容有些太困難,對初學者而言不太適合,比較偏向學術方面的探討,日常生活的口語對話較少。
華語教學用途:
適合的學習對象:主要為以中文為母語的國中小生或高階華語學習者
適合的年齡:20歲以上
適合的華語程度:偏難
適合的課程教學內容:
聽,說,讀,寫,詞彙,句法,生詞,字彙等等(請列舉)。
比較偏向寫的方面,有許多文字介紹及圖片教學,網站設計的美觀性不錯,只可惜有些動畫設計可能不太連貫,而且網站太久沒有更新了。

作者資訊
Level 1沒有提供任何作者資訊
Level 2有很簡略的作者姓名和e-mail
Level 3有姓名資料提供但你無法判斷是否自網頁創作者請無法知道作者是否具專業能力
Level 4作者資訊有提供且能判斷出作者是否有專業背景
Level4
說明舉證
作者資訊完善,清楚寫出作者的學歷及專業,而且網站下方有聯絡方式。

目的/ 內容
Level 1網站目的和內容不清楚且不易判別
Level 2網頁有其設站目的與方向但是只有部分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Level 3稍清楚的陳述網站目的且也符合我大部分的教學目的
Level 4清楚的陳述網站目的且也完全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Level2
說明舉證
雖然教學目標很明確,可是內容卻有點偏難。

學習過程
Level 1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程度不恰當
Level 2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無法提供具有教育性的內容請無趣
Level 3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提供些許教育性的內容但不太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Level 4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提供教育性的內容且非常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Level1
說明舉證
內容太有難度,非以華語為母語的使用起來會非常吃力,已經是高階學習者的方式了。



適當性
Level 1網頁不適合我的學生
Level 2網頁內容超出或不及學生的能力但部分內容有用
Level 3網頁內容適合學生的能力但只有部分內容有用
Level 4網頁內容適合學生的能力內容有用
Level2
說明舉證
大部分都有用,只是難度太難,所以學生不適合。


更新
Level 1網站內容很久沒更新且沒提供更新資料
Level 2網站內容很久沒更新但內容有用
Level 3網站內容於今年更新且內容有用也可判斷出內容有時常更新
Level 4網站內容於近三星期更新且內容有用也可判斷出內容有時常更新
Level 2
說明舉證
很久沒更新了,已經7年沒更新了,可是內容物還是有其教學價值。


設計
Level 1網頁設計符合我的學生背景
Level 2網頁呈現的速度很慢且設計不良
Level 3網頁呈現的速度恰當且設計不易於瀏覽和找尋內容
Level 4網頁呈現的速度快速且設計易於瀏覽和找尋內容, 善用設計原則
Level 4
說明舉證
設計優良,顯示速度也很快,而且還充滿中國風。




Total

15

沒有留言: